又來了個颱風打亂了原本的假日計畫,這個週末剛好是我們家小靚妹滿四個月的日子

姐姐這次計畫要來玩一下小孩...小孩本來就是要抓來玩的ㄚ!不然這麼辛苦生她幹嘛??

我知道我是壞阿姨啦!

【收涎】是台灣的一個傳統習俗,在BB滿四個月時會做的一個禮俗

意思是希望小孩子不斷的成長,永不遲延;還有另一個有趣的意思是,希望小孩子能不在流口水

因為姐姐提出了這樣的計畫,媽媽也在昨天就買了十二個收涎餅回家

結果現在...颱風天小靚妹不能出門了,媽媽說收涎餅就我這阿姨吃吧!

我想...如果吃不完,那就拿去街上發給一些"蕭豬哥"吃,讓他們也收收口水囉!

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用??

 

 

P.S..上面那張泛黃的照片是我四個月大時帶著收涎餅照的啦!!

 

 

 

1. 祭祖、收「頭尾禮」

做收涎禮當天,必須先用牲禮、紅龜粿、紅桃、酥餅來祭拜神佛、祖先,寶寶的外婆家還要「送頭尾」,包括衣物、帽子、鞋襪、褲子、金鎖片、手鍊等用品,祝福寶寶能快快長大學走路。

2. 收涎儀式

將12個收涎餅 (24個、36個或48個皆可) 以紅紗線串起來,掛在寶寶的脖子上,由媽媽抱著,請好福氣的長輩、親友拿下一個餅來,在寶寶的嘴邊擦一擦,口中邊念幾句吉祥話,如「收涎收嗒嗒,趕緊叫阿爸」、「收涎收漓漓,明年招小弟」,以示祝福與好兆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521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